廣州馬拉松三周歲了。相比三年前倉促的賽事組織和稚嫩的參與者,今年廣馬獲得了空前贊譽。每一位衝過終點的選手都對供水、賽道、志願者豎起大拇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選手稱被熱情的廣州市民深深感動,一句“市民從被動觀賽變為主動融入,體現了城市的進步”令人動容。
  不過,也有選手對本屆廣馬延遲發槍表示不滿,“廣州要辦成金牌賽事,一定要準時守信”。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馬喜生 詹鵬飛
  策劃:譚亦芳
  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李細華 符超軍
  轉變??跑步潮升溫 訓練更科學
  廣州火炬長跑隊負責人餘小波告訴記者,廣州市民的跑步熱潮經歷了從無到有的轉變,廣州馬拉松賽事的舉辦功不可沒。在廣馬的推動下,廣州跑友數量急劇上升,從2013年開始,廣州不少跑步俱樂部開始涉及跑步訓練營項目經營。
  第一屆廣馬除了賽事組織倉促之外,參與者也顯得稚嫩。首屆廣馬開通現場報名熱線後,客服人員除了驚訝於市民參賽熱情外,也對報名者缺乏跑步常識而驚訝。作為現場報名合作方的跑族俱樂部創始人趙銳強把他的手機電話公佈出來,他接到了很多“白痴”電話:“我平時可以連續打兩個小時羽毛球,你認為我的體能可以報名全馬嗎?”
  接了一個星期電話後,趙銳強意識到一個問題,2012年的廣州市民對馬拉松概念基本為零,“打電話咨詢的人,不知道什麼叫配速,不知道跑量,不知道賽前訓練。很多人跑馬的原因只有一個,這是廣州的首屆馬拉松,我要參與”。
  經過兩屆廣州馬拉松洗禮後,廣州市民參與熱情不減,而且訓練更加科學。現在,廣州隨處可見的夜跑一族便是例證,每天跑友們分享在朋友圈和微博中的跑步數據越來越密集,如何科學訓練的帖子更是俯拾皆是。
  記者瞭解到,目前活躍在廣州的跑步團體大約有20個,每年這些團體要舉行上百場大小規模的跑步活動,熱度急劇上升的跑步活動都豐富了市民對長跑的認識。
  23日,記者隨機採訪10位以2小時跑完半程馬拉松的跑友,有8人是在2012年後開始積累訓練,而且為了本次馬拉松進行過至少一年的常規訓練。10位受訪者還表示,平時都參與了廣州跑步團體的日常活動。
  感動??醫療點密佈 市民熱情高
  23日,廣州平均氣溫是21℃—29℃,中午12時花城廣場的溫度用“暴曬”來形容也不為過。一位參加全馬的非洲籍“兔子選手”(賽事組委會或選手聘請的領跑員)跑到終點後幾乎昏厥。他指著頭頂的太陽,有氣無力地對記者說“太熱了”。來自上海的楊帥也不敢相信11月底的廣州還是“夏天”,楊帥是本屆半程馬拉松的冠軍。
  為了應對炎熱的天氣,本屆廣州馬拉松的飲水點和醫療點分佈密集。15公里以後,每1.5公里設置1個醫療點和飲水點,充分保障跑步者能量供給。
  本屆廣馬作出的此項調整贏得了跑友們的一致贊揚。首屆廣馬曾因為後程供水不足而備受詬病,不少選手對3年前的賽事組織不足印象依然深刻。來自順德的跑友費貞元說,3年前他跑過獵德大橋時,因為缺水嚴重,他不得不向橋上的民眾伸手要水,不過沒有民眾回應他。當天,費貞元激動地說,今年他跑過人民橋時,很多市民給他主動遞水,“有人還特意帶了紙杯,據我觀察這些市民應該是自發前來幫忙的。廣州馬拉松用3年時間讓市民從被動觀賽到主動融入比賽,體現了城市的進步”。
  來自深圳MET—RX跑友團的歐先生也深有感觸。他說感受到了廣州市民“夾道歡迎”的熱情,“半馬一路跑下來,沿途都看到給選手加油的市民,他們的熱情是發自內心的,跟我握手,給我遞水,給我加油”。
  打扮成經典電影《倩女幽魂》“寧採臣”造型的吳建文,他在全馬路上一共跳了11次恰恰舞,“市民好熱情,他們不停地喊‘寧採臣’,我就跳一段恰恰舞”。
  賽事的志願者們也備受贊揚,來自香港的朱先生半路上腿部輕微擦傷,“志願者看見後,馬上朝我跑過來,拿水為我清洗,拿止血貼貼住傷口,他們跑得比醫療隊還要快”。
  反思??要進金牌賽 守時很重要
  已經舉辦三年的廣州馬拉鬆軟硬件設施準備充分,廣馬希望今年評上中國田徑協會評選的年度金牌賽事。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廣馬沒有瑕疵。
  本屆廣馬延遲開跑受到不少批評。連續參加三屆廣馬的跑友“秋風”說:“賽事安排8點準時發槍,可是由於賽會方要發表講話,結果延遲了6分鐘才開跑。廣州馬拉松要想爭取金牌賽事,準時守信必須貫穿在賽事的全過程。”“秋風”還告訴記者,廣州馬拉松連續三年都出現延遲開跑的現象。
  來自順德的費貞元也反映:“8點過後,賽會方還在發表講話,現場很嘈雜,站在後面的選手根本聽不到講話內容,如果講話可有可無,就必須為賽事準時開跑讓道。”
  廣州舉行了三屆馬拉松,起點始終選在“廣州會客廳”的花城廣場,但是起點較為狹窄也受到批評。許多選手反映起點狹窄,導致選手在前兩公里“跑不開”,有人反映起跑後十分鐘才跑開速度。
  參加了多屆香港渣打馬拉松的徐先生建議錯開起跑時間段,“全馬選手出發10分鐘後,半馬選手才開始跑,最後才輪到迷你馬選手,錯峰起跑可以減少人群擁擠”。
  【相關】
  垂直馬拉松接力廣馬
  系列賽29日鳴槍開跑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玉瑜 通訊員/黎振傑)繼廣州馬拉松之後,廣州垂直馬拉松系列賽隨之到來。從11月29日開始,2014年廣州垂直馬拉松系列賽將在珠江新城的幾座摩天大樓舉行,1500跑手報名參與。即日起,主辦方接受“愛心跑跑團”報名,報名費用將全額捐至廣州市青基會,用於幫助行動不方便的特殊人群實現登高夢想。
  據瞭解,賽事分資格賽、排位賽和總決賽,共三階段6場比賽。首場資格賽將於本月29日在富力盈信大廈拉開序幕,由《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四強學員秦宇子領跑。資格賽中,選手們將挑戰富力盈信、富力盈通、富力盈隆三座大廈,挑戰成功後才可向上晉級排位賽,排位賽中勝出者將參加明年1月9日在亞洲第一高樓-廣州塔舉行的總決賽。
  作為國內首項此類常態運作的固定賽事,廣州垂直馬拉松已得到世界高塔競速協會(TWA)授權。與“廣州馬拉松”“橫渡珠江”共同構成廣州海陸空三大賽事體系。為使活動更具意義,主辦方還加入公益元素,設置了“助跑一幫一”及“希望樹愛心跑跑團”等愛心環節。年滿18周歲至50周歲、身體健康的社會愛心人士均可直接登錄(http://t.cn/RzPm9ii)報名參加“愛心跑跑團”。資格賽、排位賽報名截止時間為本月26日,總決賽報名截止時間為12月20日,報名費為150元/人。報名費用將全額捐至廣州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用於幫助行動不方便的特殊人群實現登高夢想。
  【花絮】
  驚嘆
  參賽選手最大年齡差81歲
  今年81歲的林伯是本屆廣馬比賽記者遇到的最年長的運動員。林伯隨跑團從香港趕來,參加了5公里的廣馬迷你馬拉比賽,抵達終點的他滿頭大汗卻直呼“舒服,舒服”。林伯告訴記者,他們跑團這次來了200多人,年齡最小的10多歲,年齡最大的了除了他之外還有一位81歲的跑友。“去年還跑10公里,今年只能跑5公里,退步了,退步了。”林伯自嘲起來,但他表示只要跑得動就會一直跑下去。
  同樣是迷你馬拉松,陳先生的兒子很可能是這次廣馬最小的參與者,因為小小陳只有三個月大。今天,襁褓中的小小陳還在嬰兒車裡熟睡就被“粑粑”偷偷推到了迷你馬拉松的賽道上。除了兒子和爸爸,陳先生的父母、老婆和丈母娘也參與到迷你馬拉松當中“為小小陳陪跑”。“這麼小的baby也來跑馬拉松?”看到吃驚的記者,陳先生卻稱:“小孩子不能輸在人生起跑線上。”
  溫馨
  高三班主任參賽鼓勵學生備考
  23日,來自順德樂從中學高三7班的班主任費貞元格外引人註目,他展開一條1米開外的黃布,上面是學生為他畫的“小費快跑”卡通相,還有46位學生的祝福簽名。
  “我經常跟班裡的學生說,高三複習跟跑馬拉松一樣是件辛苦的事,需要大量練習,需要面對挫折,需要毅力和堅持。”費貞元說。
  在全馬賽後休息區域里,費貞元邀請半程馬拉松冠、亞軍與他的“小費快跑”合影,他希望手捧獎盃的冠軍能為學生堅持複習高考現身說法,同時帶來好運氣。
  愛心
  “江南四大才子”為愛奔跑
  昨日的馬拉松比賽,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南方報業跑步俱樂部有49名跑友參賽,其中4人打扮成明代的“江南四大才子”,呼籲市民關註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救助。
  據瞭解,當天南方報業跑步俱樂部有6人參加全程馬拉松,17人參加半程馬拉松。打扮為“江南四大才子”的是俱樂部的戴遠程、周小星、戴鵬、陳立4位南方報人。
  連續三屆參加廣州馬拉松的戴遠程介紹,他們4人先身穿“江南四大才子”戲服慢跑1公里,之後換上準備好的愛心體恤,與如新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組成的跑友組成公益方陣“為愛奔走”。
  “我們希望通過參加廣馬比賽,吸引人們關註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救助,為他們籌集善款。”戴遠程說,當天公益方陣的跑友穿著由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畫就的彩色體恤。
  【達人秀】
  廣馬提議者?? 5小時跑完全馬
  23日,提議廣州開辦馬拉松賽事的政協委員唐激揚第一次站在全馬賽道上,以5小時的成績成功挑戰全馬。記者瞭解到,政協委員唐激揚的另一個身份是廣州萬科房地產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2年,市政協委員唐激楊提交過一份《關於舉辦廣州國際馬拉松賽的建議》的提案,“感性地”建議廣州在後亞運時代,借舉辦“國際馬拉松比賽”之力,“進一步通過高規格國際賽事的洗禮,接軌國際一流水平,塑造城市名片,推動經濟發展”。
  “我平時一直在練,有時自己一個人跑。有時跟著大家一塊兒練。”唐激楊告訴記者,“我們公司一向崇尚運動,崇尚健康,崇尚在日常生活里收穫樂趣,而跑步正是我們一起向前的咬合力所在。”唐激揚告訴記者:“我不求跑得最快,但要爭取跑得更穩更遠,所以這次挑戰全馬。”
  “鐵腳阿嬤”?? 要跑齊200個馬拉松
  本屆廣馬有一位特殊的女跑友,13年馬拉松跑齡的她已經跑了110場馬拉松比賽,她就是來自寶島臺灣的劉素貞。今年64歲的劉素貞在臺灣馬拉松界名頭很響,外號“鐵腳阿嬤”。
  話說2012年6月份,劉素貞一起車禍中左腳踝關節受傷,拆除了石膏後,她問醫生是否可以繼續跑步,“醫生說保養得好的話,跑步是沒有問題的,其實我不敢告訴他,我說的跑步是跑馬拉松,否則醫生一定會阻止我”。當年10月份,劉素貞參加了臺灣一個馬拉松比賽,獲得女子組冠軍,從此她便得了“鐵腳阿嬤”的外號。
  22日,從臺灣飛來參加廣州馬拉松的劉素貞在廣州組織了一次小規模的跑步分享會。她告訴記者,20年前她為了減肥開始參加長跑運動,13年前與丈夫一起密集參加各種馬拉松,現在已經累計參加了110場馬拉松比賽,“今年我首次參加廣州馬拉松比賽,明年我還要再來”。
  劉素貞還說,去年丈夫去世後,她曾想放棄馬拉松,公司瞭解到她的情況後,不斷給她鼓勵。現在她又有了新目標,希望在有生之年跑齊200場馬拉松。“大陸每年有30多場馬拉松賽事,我希望能夠一個個跑完。”劉素貞說。
  殘疾人阿健?? 用手也能“跑”
  在觀眾的掌聲和呼喊聲中,阿健駕駛“戰車”衝過終點,成為第二個完成比賽的輪椅選手。阿健顯得非常興奮,他單手撐地,用下身把輪椅車抬起,用這樣的pose來為自己祝賀。
  阿健雙腿患有殘疾,憑藉自己打造的雙輪“戰車”,他第一次參加廣州馬拉松賽事,並完成了5公里的迷你馬拉松賽程。“我的水平在5公里以上,但是廣州馬拉松只允許殘疾人參加5公里的迷你賽。”阿健頗為遺憾地告訴記者,他經常參加一些小型的殘疾人比賽,距離上都不止5公里,就連平時的訓練強度都比這個大。
  “運動是每一個人都該享受的。不管你是肥胖還是殘疾。”阿健告訴記者,他喜歡運動,但因為沒有裝備錯過了前兩屆馬拉松比賽。今年,他索性自己改裝了一輛輪椅“戰車”。
  “我真的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我想證明我們殘疾人跑馬拉松沒有問題。”阿健舉起了那雙被輪椅磨出血絲的雙手,他說這就是他的態度,腿腳不方便但可以用手去“跑”馬拉松。阿健計劃在未來五年參加10場馬拉松比賽,“國內、國際比賽都要參加”。
  【廣馬愛情故事】
  “三太子”結束愛情“長跑”
  23日,一對相戀10多年的戀人結束“長跑”,在馬拉松終點擁抱在一起。
  腰纏混天綾,脖戴乾坤圈,手握火尖槍……裝扮成了哪吒三太子的番禺警察小哥郭先生剛越過終點線就被一群觀眾圍起來合影拍照。這時候郭先生不緊不慢的掏出一個盒子,取出亮閃閃的戒指遞給身邊的一位姑娘,並一把把姑娘拉到懷裡。“昨天沒給你的,今天給你。”
  原來姑娘正是郭先生的愛人,兩個昨天剛剛領了結婚證,但郭先生今天才掏出定情的信物。“昨天沒給她戒指,她還開玩笑的說跑完馬拉松就跟我離婚。哈哈,我是想今天給她一個驚喜。”郭先生樂呵呵說,他們戀愛了10多年,終於在“長跑”之後畫上圓滿的句號。
  99朵玫瑰俘獲芳心
  23日,跑族俱樂部的跑友“東二環”向女友“玖玖”交出兩個“成績”,現場求愛成功。當天參加迷你馬的“玖玖”告訴記者,開跑時男友顯得很神秘要她在全馬終點等候,在她的追問之下,男友透露用全馬的成績向她求婚。
  “我以前聽他無意中提過,如果他在馬拉松上跑進3小時,我便答應嫁給他。”“玖玖”說。當天,“東二環”全程馬拉松跑出3小時2分鐘的成績,他從場外朋友手中接過一束99朵玫瑰,單膝跪地求婚。一臉幸福的“玖玖”點頭答應,她告訴記者:“雖然他沒有跑進3小時,但是也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成績,他能堅持跑步,我相信將來也會對我很好。”
  據瞭解,“東二環”和“玖玖”兩人是校友,畢業後的“東二環”有一次回校參加活動認識師妹,兩人一見鐘情,目前兩人在廣州車陂經營一家水果飲品小店。
  小情侶情定馬拉松
  今年2月份,廣州人小暖還是一個不愛運動的跑步“小白”,9個月後竟然陪著心愛的男朋友參加了3場馬拉松賽事。小暖告訴記者,愛情給了她跑步的動力,因為馬拉松,她和男友更加相愛,他們約定把馬拉松作為愛情的一部分。
  “最初是他(男朋友)提出跑步減肥。我決定陪著他跑。每周2到3次,跑了4個多月,我一直陪著他。”小暖說,通過跑步男朋友達到了減肥的目的,但卻並未因此停止跑步,而是把跑步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當然會一直陪著他跑下去。”
  今年6月,這對小情侶飛到貴陽,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男朋友嘗試跑半程馬拉松,小暖則跑10公里的比賽。這次廣州馬拉松比賽,小暖跑了半程馬拉松,而男朋友嘗試了全程馬拉松。這對小情侶還報名參加了11月2日的上海馬拉松比賽。
  “之前更多的是陪著他跑,現在跑步是我們倆的共同愛好。因為跑步,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現在,我們把馬拉松也當成愛情的一部分。”小暖說,12月份,他們還將跑三場馬拉松比賽,其中深圳兩場,珠海一場。“聽說珠海有情侶跑道,我們肯定不會錯過的。”小暖說。  (原標題:廣馬三周歲 羊城熱情高過天 保障很給力 參賽選手齊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98zvif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